海外华侨,中英双语,杂食动物,网瘾少女。乙腐通吃,攻受不分。挖坑长草,手游害人。

The only way you can write the truth is to assume that what you set down will never be read. - The Blind Assassin, by Margaret Atwood
 

2015年十月档动画 :6. 全部成为F - The Perfect Insider(ep1-3)

上一部:5. 樱子小姐的脚下埋着尸体(ep1-3)

如果要说这个季度哪一部动画是最猎奇的话,全部成为F - The Perfect Insider 应该就得榜上提名了。

这个故事的原作是森 博嗣先生在1995年出版的推理小说,已经有了中文译版(虽然我没有读过)。森 博嗣先生他本人是一位工程学博士,对于电脑颇有研究。全部成为F在出版后马上大受好评,被日本文学界称为硬推理的经典故事。我没有读过原著,所以不知道这到底有多少‘硬推理’,可是至少这个动画的版本不让人感到是推理剧,而是一个在哲理,伦理,和推理之间的诡异地带存活着的作品。对于这部作品的评价一定会因人而异 —— 每位观众一定对于它都有不同的理解。这也是一部我不会鼓励也不会阻碍他人看的片子。它太特殊了,特殊的让我无法安利它,特殊的让我无法无视它。很不幸的是,我自己不喜欢这部作品。我真的试了,但是我做不到。嗯,现在就开始介绍这部动画,然后解释一下我对它的看法吧。

在这个不是卖肉就是卖血腥的动画市场上里,我们对于各种各样父母们嗤之以鼻的恶行已经见怪不怪了。就连深层的东西也常常的披着美女或者战斗的面纱出场。但是全部成为F在一开始就滔滔不绝的哲学理念,以及对于‘自我’,‘自由’,和‘死亡’这些理念近乎病态的执着,让我在第一集就感到 ‘啊果然是日本人喜欢的小说呀’。日本特殊的历史和文化养成的的略显扭曲的哲学在第一集里就显示的淋漓浸透,让我有了一种似乎自己在看那当年的神剧《空之境界》的感觉。一样的对于死亡的好奇,对于自我的怀疑,对于生命的意义的质疑,和无穷无尽的哲学,真的当时震撼了我一下子。可惜的是,当正剧开始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慢慢的离故事越来越远。

男主角是一位大学教授,主攻电脑系,开口闭口都是哲学,眼睛永远只露一个,什么时候都在吸烟,明显的绝对不能嫁的宅男一个。可是我们的女主角,拥有男主工作的大学的家族的大小姐,开着跑车上学,家有专职管家,亲戚不是警察就是政客,偏偏就是喜欢上了这个一定会得肺癌早死的宅男,而且很明显是已经不可自拔了。最郁闷的是,我们的宅男男主喜欢的其实是一位天才女子,一位IQ高到不可思议,但是明显有精神病甚至在14岁就杀了自己父母的天才科学家。这种设定,简直就是满满的‘渣男自我嵌入’的设定。一个女人有钱,一个女人有脑子。乱乱的又都不想挑明的三人放在这个哲学满地的故事里反而感觉格格不入。

而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故事的情节,而是人物的不可信,无法让我们和他们感到共鸣。三主角的IQ 加起来应该是个天文数字,而他们三人说话的时候,也就是像在谈论天文理论一样,完全天马行空。过于隐晦的台词,加上毫无表情的天才们,让第一集让我看完了完全就是在云里雾里。人物一个个都过分理性,拼命拒绝人类的感情。虽然这样的角色也的确有卖点,但是内心完全没有刻画,让我们感不到他们作为人类所拥有的温度。同时,如果剧组想要卖冷血角色的话,这些人也绝对谈不上冷血,只是身为人而厌恶人类而已了。过分的哲理和推理,虽然成功的造出了‘啊这些角色都是天才,他们站在人类之外观测我们’的感觉,但是绝对让我产生了反感。

只要一个人还是人类,他/她就不可能站在人类之外观测着人类。

而且这些人在观测完人类后,做出了‘我高于其他人类,我应该离开其他人类’的结论。

作为一位人类,请允许我在这里表达我深深的不满。

一个健康的人类的心理是不能作出这种结论的。的确,四季博士是精神病,但是一个角色的病态和整个故事气氛的病态是不一样的事情。不仅仅是角色们,全部成为F的角色们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病态的。

女主萌绘这个大小姐和男主犀川的关系是病态的。萌绘像爱一个玛丽苏一样爱着犀川,不顾一切的想吸引他。犀川和天才四季博士的关系是病态的。犀川不是像爱一个女人或者崇拜一位名人一样向往他;他像爱上帝一样爱着她,一种全身心的,舍弃自我的崇拜。而四季博士的整个生命都是病态的。作为天才产生的空虚,和自己叔叔的乱伦,在封闭洁白的屋子里生活,在最没有人性的程序里寻找人的本质——最重要的是,她认为大家不理解她这只是因为伦理的枷锁和他人庸俗的智商,而她因为哲理而寻找的推理则完全不会也不应该遵守这些枷锁。就连她的死亡也毫无任何生命可言。她的死给我的感觉就是四季给萌绘和犀川的一个谜语,她给世界的挑战。死亡的悲伤,恐怖,永恒——四季完全没有想过这些伴随着无尽的黑暗的情感,也不屑考虑它们,从而完全无视了死亡应有的沉重,也在同时完全否定了生存的一切意义。她的尸体甚至穿着婚纱,如同她去嫁给了真实,抛弃了这个她看来乏味的世界,自己成神了。

说了这么多,全部成为F的摄影我还是很喜欢的。故事几乎全部在一个封闭的研究所里进行,房间几乎都是白色。颇有创新的摄影则巧妙地利用了这个布景,做出了很多无声的阐述了故事重点的镜头。

全部成为F是非常难打分的,也是非常难客观的评论的。要我做总结的话,我只能说(让我在这里深吸一口气),它是一部在一定程度上反人类和反社会的作品。我平时也不是那种风纪委员,到处鼓吹正能量的人,但是故事在气氛上崇拜这些病态的天才,将他们的病态称为‘天才才能理解的,你们凡夫俗子根本懂不了的境界’。

我无法接受的不是扭曲的动画,而是拼命想将这个扭曲的故事升华,将这病态的一切崇为真理的动画。

现在,你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是一部如此特殊的作品了吧?

而这种特殊的作品,是只能自身去体会,而不能仅看看他人的评论就可以下定论的。

评论(8)
热度(4)
© Brynhilde | Powered by LOFTER